張婉琳:《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

《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是一部極度迷人的作品,因為它具備了愛情、友情、犯罪、冒險等等所有令人興奮的元素,劇情高潮迭起,時而緊張,時而搞笑,是讓人欲罷不能的好萊塢巨作。透過巧妙的拍攝手法,在虛擬的故事中揭開了人類的面紗,千千萬萬種真實的人性面貌皆在大螢幕前展露無遺。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作為背景,劇情主要講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門房總管葛斯塔夫先生意外獲得D夫人一副價值不斐的畫作作為遺產,卻引起死者親戚之間的不滿,葛斯塔夫不得不帶著門童東奔西跑躲避黑白道的追殺。

演員們將故事裡各個個性鮮明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而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非就是主人翁穆斯塔法和葛斯塔夫、阿格莎兩個角色之間的情誼。首先,電影的前半段主要描繪男主角剛進入飯店擔任菜鳥門童與上司葛斯塔夫先生的互動,我非常喜歡後者這個角色,因為他有如貴族一般有教養又有品味,或許也是這個原因使他總是很有女人緣。由於很早進入這個行業,又十分重視房客們的需求,他對於飯店的經營可是一點兒也不馬虎,可以說是最敬業的服務員,我可以想像那是一份相當辛苦的職位,但是沒有比服務人群更有意義且高尚的工作了。由於葛斯塔夫先生是位優秀的指導員,一陣子後男主角便成為他的得力助手,後來甚至成了他的遺產繼承人。不過,我想兩者之前可不僅僅是單純的上司下屬關係,遇到危急情況時,他們就是對患難兄弟,更精確來說他們是亦師亦友,人生中互相照顧、一同成長的好夥伴。例如在火車上臨檢的時,穆斯塔法的移民身分不被承認,兩度葛斯塔夫都毫無遲疑地為他站了出來,甚至在故事的尾聲因此賠上了小命,但是這也凸顯出他為人正直、對於不平等的對待無法袖手旁觀,我深深地被這一幕所感動,畢竟害怕為自己找麻煩是人之常情,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堅持善良的勇氣。另外,憤怒一時他曾經侮辱過男主角的出身,直到了解真相,轉而同情他的遭遇,打破了原本的刻板印象,且對於先前說的傻話是後悔莫及,我想,葛斯塔夫證明了沒有人是完美的,而事後他領悟到自己的行為錯得離譜,經過此事,兩人之間才得以建立更深一層的友誼。一開始,我以為穆斯塔法只是性情乖順才會對上司言聽計從,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患難見真情」,直到葛斯塔夫被陷害入獄,才發現男主角忠心耿耿,盡心盡力幫助上司的逃獄計畫。

已經看過好幾部瑟夏.羅南(飾演阿格莎)的作品的我,觀賞之前非常期待她的演出。看完之後我覺得她的戲份不算多是件非常可惜的事,不過可能是劇情交代時間上安排有限,無法更深刻的刻畫阿格莎的角色。我能確定的是這個烘焙女孩與飯店門童之間的戀情非常特別,他們相識及戀愛的速度相當迅速,可貴的是男主角的感情卻沒有隨著時間消逝,即使已經一大把年紀,談起初戀依然忍不住激動的淚水,不停的滑過臉龐。旁白的角色最後才明白原來穆斯塔法保留布達佩斯大飯店並不是為了紀念葛斯塔夫先生,而是他一生的摯愛阿格莎。他們擁有的時光並不多,卻是他一輩子最快樂而難以忘懷的歲月,仔細想想不免會覺得人生有些苦澀、悲哀,因為兩位這麼討人喜歡的角色的死亡竟然沒有太多著墨,且皆是死得荒唐又突然,但我想這意味著人生無常,也顯得幸福更加珍貴,讓我們學會珍惜身邊的人、把握和他們相處每個的片刻。

除了角色之間情感的刻畫,也能從中看見人性的險惡。雖然電影中並沒有描繪太多戰爭的部分,仍然依然不難想見裡頭法西斯主義的軍隊暗指的是臭名昭著的納粹,故事中的反派狄米崔自視甚高、貪婪無厭,為了爭奪遺產不擇手段,嘶吼的模樣與德國元首希特勒還有幾分神似,而被派遣的殺手裘普林則是代表著納粹殺人不眨眼的殘忍。套用《被討厭的勇氣2》一書的概念,戰爭不外乎就是人們放棄了言語交流,決定採用最輕鬆省事、成本最低的暴力達成自己的目標,人類因而淪落回原始動物弱肉強食的狀態,不是很可悲嗎?

《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是被譽為好萊塢新生代的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所執導,可以從裡頭感受到他強烈的個人風格。片頭從一個讀書的女子帶到作者的鏡頭,時間軸再轉到過去和年邁的飯店主人對談,接著故事才真正開始,使用劇中劇的手法一層一層包裝,使電影更加有趣,由於導演十分重視畫面對稱的和諧,畫面大小比例的轉換代表是不一樣時間軸的故事。另一個安德森的作品特色是電影畫面往往是鮮明飽滿的色調,彷彿童話世界,敘述故事的方式也是十分幽默,與反映灰暗現實的劇情形成戲劇上的強烈對比。不得不說,不論劇情,光是從視覺、聽覺效果就能得知製作團隊耗費多少心思打造這部片,從演員的妝容、服裝到背景音樂皆是別出心裁,甚至在第八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奪得最佳配樂、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以及最佳化妝與髮型四項大獎,成為該屆典禮最大贏家。

我非常享受觀賞這部獨樹一格的作品,結束後依然意猶未盡,腦袋不停閃過主角們和反派的追逐遊戲的畫面。電影中成功融合了冒險的元素,緊張刺激的情節讓觀眾感覺自己彷彿置身其中,參與了整個有趣、驚險的旅程。不僅如此,《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完整地展現了人性,不論是感動天地的人情,還是為了私利不擇手段草菅人命的一面。至今故事結束之後,心中仍然好奇的思索著世上使否存在一個像布達佩斯大飯店的地方,只是隨著時間走入歷史、輝煌不再。

(本文作者為張婉琳,投稿時就讀於文藻外語大學專科部)